邓军副校长参加全省建设工程消防审验业务培训班开班仪式

作者: 时间:2022-08-04 点击数:

8月3日上午,由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安全监管监察学院(西安)和省消防技术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全省建设工程消防审验业务培训班”在西安开班。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付涛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邓军致辞。省住建厅消防监管处、省消防技术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安全学院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区)、县(区)住建部门分管消防审验工作负责同志及消防审验工作人员等,分别在各地以线上形式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后,受邀专家进行了相关专业知识授课。

邓军代表学校对参加学员表示欢迎,向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学校培训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学院和培训工作的开展情况。他表示,去年6月、12月,我校受省住建厅委托顺利承办了两期“全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工作领导干部培训班”。今天,省住建厅再次将培训班交由我校承办,这是省厅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学校高度重视本次与省厅的首次线上培训合作,将严格按照省厅要求精心组织、热忱服务,全力配合做好此次培训工作。

付涛高度赞扬了与我校的安监学院的培训合作,对本次继续合作举办线上培训表示了支持与感谢。付涛指出,搞好建设工程消防审验业务培训十分迫切,意义重大,要紧盯“五个着力”、突出“十个聚焦”,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此次系列培训,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是一次新的尝试、新的举措,具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研发了线上培训系统。在省住建厅的指导下,省消防中心组织研发了建设工程消防审验线上培训系统,增强了培训工作的灵活性和扩展性,为消防审验从业人员提供便捷化自助学习服务。二是丰富了系列培训内容。培训课程共17讲,主要内容涵盖政策法规及标准规范解读、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实务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操性。三是优化了授课人员结构。授课队伍人员包括专家教授、相关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四是形成了长效培训机制。线上系统采用“视频直播+回看自学+在线测试”的方式,不仅在直播授课和答疑解惑的过程中增强了互动性,还能为学员自动积分,为考评奖励机制作依据。

据悉,本次培训是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和《2022年全省建设工程消防审验业务培训方案》开展为期4个月的线上系列培训活动,对全省住建系统干部进行培训。培训班从消防设计审核验收相关政策解读、技术要点,案例分析,地市经验交流等内容进行培训,邀请行业知名专家领导担任授课教师,组织学员参加线上学习、在线答题,实现互动交流,答疑解惑。此次培训对提升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建立长效人才培养机制,打造陕西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工作行政监管、审查验收、技术服务高水平人才队伍,增强依法依规开展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工作能力,全面加强我省建设工程消防安全管理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