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政府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签约共建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时间:2019-12-12 点击数:

12月12日,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共建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副主任邹宏君,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胡保存,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琳,陕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陕西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桂维民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西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周孝德主持签约仪式。

 

李明远指出,此次共建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是西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实践,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应急管理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西安科技大学协议的积极行动,对提升西安市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政府将认真落实协议要求,充分借助“共建”这个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引进、产教融合等方面给予西安科技大学更多保障服务,深化多领域产学研用合作,推动双方合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更多共建成果造福城市、惠及群众。

 

邹宏君强调,共建“丝绸之路”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既是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陕西省人民政府有关应急管理工作安排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应急管理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商共建西安科技大学的重要支撑性工作。研究院的成立,在全国树立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典范,必将为推动西安国际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城市安全发展及应急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技术保障。他表示,研究中心将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党组关于推进战略合作、把合作做深做实做细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中心的优势,会同西安市应急局等三家共建单位,在推进城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技术装备、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董小龙肯定了西安科技大学的发展成绩,并指出此次共建也是学校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务实之举,对高校深化校地合作、提升办学特色、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西安科技大学建设发展,在一流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汇聚、国家级平台建设、高水平成果培育等方面,协同各方力量,给予重点支持,为国家安全应急管理事业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胡保存表示,希望厅校双方加强合作交流,加强优势互补,加快成果转化,将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成为我国西部安全与应急管理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示范基地。

 

周孝德在主持会议时向应急管理部、西安市人民政府、省教育厅、省应急管理厅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蒋林表示,西安科技大学将加大投入,建好“丝绸之路”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促进高水平研究成果产出和转移转化,积极助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并继续加强陕西省应急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着眼全省应急管理类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和资质培训需求,提供高质量服务。同时积极推进安全文化教育体验基地项目,与市上协同打造五位一体综合现代化安全基地。在与协议各方的积极沟通联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协议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把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成为支撑我国应急管理事业的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培养重镇。

 

签约仪式上,西安科技大学与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西安市应急管理局、陕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为“丝绸之路”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揭牌。


西安科技大学还与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就应急管理干部专题培训、建设安全文化教育体验基地等事项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陕西省应急管理干部培训教育基地”正式挂牌成立。



根据协议,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将共同把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成为我国西部安全与应急管理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示范基地,为西部工业和城市安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西安科技大学也将激发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大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继续推进国家级、校级新工科试点改革工作,落实“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支持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对接行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时,协助做好西部煤炭绿色高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申报工作,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加大“安全小镇”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丝绸之路”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建设工作并督促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切实提升承担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等国家级培训的培训质量。

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秦向东,西安市政府秘书长陈长春,临潼区委书记王浩,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会强,省应急管理厅总救援师白长安,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王进富,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党委书记杨俊利,西安市应急管理专家、教授席恒,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胡巍,副校长李树刚、王贵荣、来兴平、陈春林,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城管局,临潼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西安科技大学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